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綠色能源再度挺進,英加成立終結煤電聯盟

  在全球綠色再生能源的浪潮下,企業不斷地以綠色能源取代石化能源,尤以歐洲的發展為最。全球風力發電龍頭廠商丹能集團(DONG Energy)於年初出售石油和天然氣上游業務,將專注於綠色能源開發,因而改名沃旭能源(Ørsted),預計自今(2017)年11月6日起正式啟用新名。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 今年10月11日亦表示將停止與以頁岩油、油砂開發為主的石油天然氣公司合作,並在2020年底前提供150億歐元融資給可再生能源計畫,同時斥資1億歐元投資專門從事能源儲存技術開發的新創公司。

  此外,今年10月11日加拿大環境部長麥金娜(Catherine McKenna)和英國氣候部長佩里(Claire Perry)在倫敦會晤。會後發布聯合聲明,呼籲終止使用煤炭發電(以下簡稱「煤電」),因為燃煤所產生的碳排放比其他任何燃料更多。英國與加拿大已經承諾分別將於2025年和2030年停止使用煤電,他們也呼籲其他國家加入停用煤電的行列。這項聲明是繼今年9月中旬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與加拿大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會面後的產物,雙方同意就全球終結煤電目標相互合作。

  目前煤炭在英國與加拿大的能源配比組合中僅占約9%,而且加拿大的水力發電占比已達59%。下一個可能參加該聯盟的國家是近期宣布將於2030年廢除煤電的荷蘭。但對於其他國家而言,要參與該聯盟可能有所困難,例如德國煤電占比為40%,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若要說服其他同屬基督教民主聯盟的保守勢力完全放棄煤電,恐將不易。

  麥金娜與佩里這兩位部長提到,將煤電排除能源配比組合之外,以更清潔的技術取代之,將會大大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改善人民的健康,造福未來世代。此外,兩位部長亦表示,全球必須縮減從燃煤轉向更清潔能源的過渡期,而加拿大和英國將擁護終結煤電的全球聯盟。

【由汪哲仁綜合報導,取材自Financial Times,2017年10月2日;New York Times,2017年10月11日;Climate Change News,2017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