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因應美中貿易戰 國發會籲分散市場

2017/09/22 06:00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美中貿易大戰引起政府關切,行政院長賴清德昨主持行政院會,聽取國發會報告「台灣經濟情勢暨美國川普經貿政策動向與影響」,由於美國對中國祭出「三○一條款」調查,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提到,要注意美中角力及北韓問題對台灣的可能衝擊。

據悉,政府評估北韓問題暫不會對台灣造成衝擊。國發會副主委邱俊榮表示,如果美國對中國發動貿易戰,對於生產基地在台灣的廠商是好的,但生產基地在中國的台商免不了受到衝擊,短期來講,有利有弊,美中貿易戰對台灣的影響要進一步研析。

邱俊榮指出,長期來看,我們要設法擺脫中國的追趕與威脅,政府在推動產業創新,主要目的也是如此,避免過度低階的生產與中國重疊,讓台灣的產業轉型更順利。他說,台灣與其他國家經貿互動,要想辦法分散,過度集中單一經濟體,風險相對比較大。

邱俊榮表示,行政院會因此提到,除了政府正在推動新南向政策,還是要加強與美國、歐洲與日本的連結,長期要朝著產業升級轉型與分散經貿夥伴來著手。

賴清德聽取報告後表示,主計總處八月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為二.一一%,整體經濟景氣審慎樂觀。他表示,美國聯準會宣布縮減資產負債表,未來美元可望走強,相對台幣就會貶值,對外銷來講是好的,但對內需可能是一個挑戰;整體來講,國際景氣在爬升,希望各部會所職掌的事項,務必穩健推動,目標一定要達成。

據轉述,政務委員鄧振中提到,美國非常關注台美貿易逆差的因應作為;外交部長李大維提及,應加強與美國聯繫管道;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則提到,聯準會縮表速度會比公布速度快,值得審慎研究,做出具體對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