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美國與柬埔寨在貿易與投資架構協定基礎上進一步合作

  美國與柬埔寨代表於2017年8月8日進行會晤,雙方就2006年7月所簽署的貿易與投資架構協定(Trade and Investment Framework Agreement, TIFA),討論如何進一步擴大貿易和投資。雙方代表同意針對勞工、智慧財產權保護以及金融服務等相關雙邊貿易議題進行討論解決之道。

  為確保議程進展,雙方同意在未來數月間採取具體後續行動,並設立勞工、智慧財產權保護、服務與數位貿易、以及貿易便捷化等數個工作小組。兩國亦討論了食品安全與動植物防疫檢疫(Sanitary and Phytosanitary, SPS)問題,並檢視柬埔寨在WTO貿易便捷化協定(Trade Facilitation Agreement, TFA)與資訊科技協定(Information Technology Agreement, ITA)的執行情形。

  柬埔寨農業總局局長(General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Director-General)萬漢(Hean Vanhan)表示,對該國而言,不能僅依賴歐盟或中國大陸等少數國家,農產品出口至美國相當重要,因為美國是柬埔寨的重要市場。柬埔寨同時也力促美國協助推動柬埔寨SPS標準等相關工作,以利該國農產品銷往美國市場。萬漢亦提到該國的農業部將會與美國當局合作並且提供有關SPS檢查的相關文件。

  此外,美國將向柬埔寨提供食品安全和消費者保護的技術協助,以建立消費者對於該國產品的信任。柬埔寨商務部部長(Commerce Minister)索拉薩克(Pan Sorasak)指出,該國將透過與美國政府的密切合作,推動貿易發展和投資法律以改善柬埔寨的商業環境。在與美國商務部(US Department of Commerce)亞洲部副助理部長法雷爾(Diane Farrell)的會談中,索拉薩克更積極為柬埔寨的中小型企業尋求幫助,並要求美國協助落實智慧財產權法律。法雷爾則表達美國將會在人力資源和貿易相關法律執行方面協助柬埔寨。

  美國對柬埔寨於2016年的商品貿易逆差約為25億美元,兩國的雙邊貿易共約32億美元。美國商品出口至柬埔寨總額約為3.61億美元,其中包含汽車、機械、食品廢棄物、動物飼料、毛皮及不織布等。農產品部分,美國出口總額約達5,200萬美元,其中包含大豆粉、酒糟、獸皮與皮革、即食物品與牛肉製品。美國從柬埔寨進口總額則達到約28億美元,其中包含針織服飾、鞋類、塑膠類和皮革製品。在農產品部分,美國則進口約2,300萬美元,包含水果和蔬菜、稻米和其他產品。

【由彭科穎綜合報導,取材自Washington Trade Daily,2017年8月10日;Khmer Times,2017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