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英國脫歐對環境保護可能造成的影響

  根據近期研究報告,就任何發展前景來看,英國脫歐皆可能對環境造成傷害。首先,根據愛爾蘭國際及歐洲事務研究院(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nd European Affairs, IIEA)評估顯示,繼美國退出以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為目標之《巴黎氣候協議》後,英國脫歐可能進一步削弱全球對抗氣候變遷之動力。另根據愛爾蘭參議院英國脫歐委員會(Brexit Committee)報告,歐盟設有超過650條涉及保護環境、棲地、空氣、廢棄物、食品安全及其他廣泛領域的法規,這些法規確保了自然資源保育及提升貿易效率之規範架構,是愛爾蘭及北愛爾蘭推動環境保護的重要推力。

  儘管英國過去肩負著歐盟氣候政策之領導角色,但隨著英國脫歐後,其在歐盟談判桌上的影響力下滑,間接產出負面效應。根據IIEA報告所分析的三種英國脫歐發展前景來看,歐盟或許需要重新提出較低標準的承諾,來應對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議與英國脫歐後所帶來的挑戰。英國在先前歐盟對巴黎氣候協議承諾中所占之貢獻比例甚高(即於2030年降低碳排放量40%),因此,在英國脫歐後,其他歐盟國家不太可能支撐起歐盟原先於「巴黎氣候協議」中所做出的承諾。

  此外,英國欲嘗試透過鬆綁法規來獲得競爭優勢,若採取硬脫歐手段且撤回國內環境相關立法,將使環境保護發展前景堪憂。英國恐難以就《巴黎氣候協議》提出高標準的國家承諾,這對英國及其歐盟貿易夥伴在貿易、碳洩漏(carbon leakage)與潛在競爭力等議題上,均帶來深遠影響。根據前述愛爾蘭參議院報告,面臨此一變局,愛爾蘭需視自己為單一的生物地理單位(single bio-geographic unit),因為一旦英國脫歐談判結束,英國和歐盟的法規將失去同步性,而愛爾蘭必須為此作出妥適因應,以降低英國脫歐後對愛爾蘭環境保育可能的負面影響。

【由黃柏誠報導,取材自The Irish Times,2017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