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TPP之外,越南還有許多選擇

  2017年6月16日,諸多智庫、商業組織團體及企業等參與越南商業論壇(Midterm Vietnam Business Forum, VBF)期中會議,在瞬息萬變的國際環境挑戰下,為促進越南經濟提供各種面向的意見。

  VBF投資與貿易工作小組成員,同時也是越南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Vietnam)董事會成員的博克(Fred Burke)表示,越南當前的挑戰之一,就是如何因應美國退出後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 TPP)。

  TPP可以說是越南繼WTO之後最重要的貿易協定之一,協定水準之高,加上成員國涵蓋多個高收入國家,根據多項研究分析,身為成員國中唯一低度開發國家的越南,將是TPP下的最大受益者。

  博克認為,越南沒有把所有雞蛋通通放在TPP這個籃子裡,是相當聰明的作法,越南不只有B計畫(Plan B),甚至還有C、D、E、F計畫。越南是全球貿易的潛力新星,1990年代,封閉的越南尚且沒有貿易,如今越南已經成為全球主要服飾、鞋類、水產、其他如稻米、咖啡、香料等重要農產品,以及家具的重要出口國,近期甚至開始有電子產品的出口。

  他列舉幾項越南可能的全球貿易布局與規劃:

  B計畫:WTO貿易便捷化協定(Trade Facilitation Agreement, TFA)。TFA是WTO杜哈回合談判下唯一達成的多邊協定,於2017年2月22日生效。

  C計畫:實踐2007年WTO入會承諾。這同時也是越南的首要之務。舉例而言,為履行WTO入會承諾,越南於2017年2月10日開放11種服務貿易行業所屬企業調動內部人員,而非適用核發越南工作證之認定依據及手續規定。

  D計畫:持續執行東協經濟共同體承諾之目標。東協共同體之四大支柱包括:第一,創造單一市場與生產基地;第二,具高度競爭力的經濟區域;第三,平衡的區域經濟發展;第四,與全球經濟體系完全整合的區域。

  E計畫:持續推動歐盟-越南FTA(EU-Vietnam Free Trade Agreement, EVFTA)、TPP-11(TPP without U.S)、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
  F計畫:透過國內經濟與行政改革保持越南競爭力,降低貧窮,促進經濟發展進入下一階段。例如透過行政程序改革,讓政府得以扮演扶植企業的角色,使企業有能力在全球化下參與競爭,投資更有效率的基礎設施,減少資金過度挹注,使國營企業公平競爭。

  此外,博克更提出一項特別的「G計畫」建議,即由越南與美國簽署雙邊FTA,以因應TPP缺少美國後的變化。美國川普政府上台後,傾向透過雙邊FTA確保美國利益,同時也藉此取得較強的談判主動權。有鑑於美國對越南的貿易逆差,美國應會在FTA談判中要求越南開放更多市場。博克表示:「越南可以把握此一機會,加快腳步取得雙方互惠性的市場進入。」

【由羅絜綜合報導,取材自Hanoi Times,2017年6月18日;駐胡志明市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2017年2月10日;WTO及RTA電子報第490期專題,2016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