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德國強調對美巨額出超並非政府操作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向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致函表示,德國的貿易優勢對美國來說不是威脅。

  德國財政部長蕭伯樂(Wolfgang Schaeuble)於4月19日前往美國華盛頓參加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春季會議,並提出8頁的立場文件。蕭伯樂強調,德國公司和消費者才是造成該國巨額貿易順差之主因,暗指一切都是企業優秀與消費者之選擇。

  梅克爾將目標放在強化德國國內經濟動能,並試圖減少貿易出超情形。根據德國經濟部和蕭伯樂辦事處文件,德國預計2017年貿易出超將從2015年的GDP 8.6%減少到7%左右;該文件也指出造成德國貿易巨額順差的因素,大多並非由政府所控制。文件說明,德國經常帳盈餘的主要部分並非直接由德國經濟和金融政策所決定,其中包括歐元匯率或商品和能源市場價格等短期因素。

  美國總統川普呼籲德國控制其在全球累計高達2,530億歐元(約為2,720億美元)的巨額貿易順差,稱未來可能對進口貨物徵收高額關稅。儘管其行政機關承認,目前主要貿易夥伴並未經由操縱貨幣取得不公平的貿易優勢,但德國仍是川普外匯監管名單上的6個國家之一。

  對於美方說法,其實也可從該文件中找到回應。文件中說明,由於德國的歐盟成員國身分,其貿易政策必須受到歐盟規範,無法獨立實施;且德國聯邦政府的政策符合所有國際貿易協定和安排,特別是符合WTO規定。

  德國是美國最重要的貿易和投資夥伴之一,美國所有外國直接投資中10%來自德國。德商在美國僱用約62.7萬名勞工,美國公司受益於德國機械產業,並有助於保持國家的競爭力和工作。

【由吳柏寬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7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