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歐盟貿易執委赴美探討TTIP未來走向與其他貿易議題

  歐盟貿易執委馬倫斯壯(Cecilia Malmstroem)於今(2017)年4月25、6日與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Wilbur Ross)面會。馬倫斯壯預計於此次美國行中,與川普(Donald Trump)及國會領袖探討多項貿易議題,包括已停擺的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協定(Transatlantic Trade and Investment Partnership, TTIP)。

  雖然TTIP暫時處於擱置狀態,但歐盟相信TTIP所蘊含的經貿原則依舊存在;同時,歐盟希望能釐清川普政府的立場與想法,以了解歐盟與美國雙方是否有達成協議的可能。對此,歐盟執委會發言人羅薩里奧(Daniel Rosario)在聲明中指出,TTIP目前暫緩中,因為歐盟必須確認美國對外貿易政策之目標,始能決定下一步該如何進行。羅薩里奧認為以歐盟的角色來看,現下首當重要的事,是確切掌握歐美雙方是否具備足夠的談判共識與解決難題的同等意願。

  另一方面,德國財政部長蕭伯樂(Wolfgang Schäuble)則對歐盟與美國之間的貿易關係抱持樂觀立場。蕭伯樂表示,美歐雙方進行TTIP談判的野心過大,導致TTIP趨於複雜化且不易理解,有鑒於此,未來若是美歐雙方重新啟動新一輪談判協商,應力求談判內容更為精簡化、透明化。

  美國眾議院議長萊恩(Paul Ryan)則表示,美國正致力於促成TTIP與美英自由貿易協定;但實際上川普政府仍未公布其對於TTIP之最新立場。雖然如此,歐盟與美國之間的貿易關係仍存在不少障礙,而首當其衝的就是德國被美國認為操縱歐元的問題。對此,蕭伯樂強調德國並沒有操縱歐元,但他會尊重美國政府的觀點。

  蕭伯樂指出其曾就貨幣操縱問題與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進行公開討論,其中對於德國貿易順差的現象,蕭伯樂認為是源自於德國產品的品質優良與吸引力,而非貨幣操縱的結果。此外,根據美國經濟分析局的統計數字來看,德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已從2016年的770億美元大幅降至680億美元,而德國的整體經常帳盈餘也隨之下降。蕭伯樂強調德國企業不但在美國創造了80萬個工作機會,德國經濟實力更是促進歐美建立全球經濟的重要基礎。

  對此,美國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Peter Navarro)仍表示德國的問題在於大量的貿易順差以及操縱歐元,但這些議題都可透過雙邊方式加以解決。此外,美國在日前公布半年度貨幣報告,其中雖然將德國列為財政部監測名單,但卻沒有再將德國或其他歐盟國家列為貨幣操縱國。

  整體觀之,歐盟與美國對於相關貿易議題皆維持雙邊協商的立場,儘管川普尚未表明其對於美歐經貿關係之立場,但歐盟方面卻抱持相當積極的態度。

【由彭文君綜合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7年4月24日;Inside U.S. Trade,2017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