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歐盟領袖會議聲明將堅守開放且以規則為導向之自由貿易

  歐盟28國領袖於今(2017)年3月10日在布魯賽爾舉行例行會議,會中針對川普(Donald Trump)政府採取之保護主議,以及與中國大陸之貿易關係等議題進行探討,並於會後發布聯合聲明,宣布歐盟將捍衛自由貿易以對抗美國保護主義,並且加快目前正在進行的談判程序,包括與日本、墨西哥與南方共同市場之談判。

  首先,針對川普政府所採取保護主義之應對,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表示,歐盟將把握機會向全世界展示歐盟仍是個維持自由且有組織的貿易經濟體,因此歐盟對外貿易談判將會持續並加速進行。不僅如此,聯合聲明中更將貿易比喻為促使國家成長的強力引擎,並對《歐加全面經濟貿易協定》(Comprehensive Economic and Trade Agreement, CETA)之批准通過深感欣喜。事實上,歐加CETA的內容與歐美間目前已停擺的《跨大西洋貿易及投資夥伴協定》(Transatlantic Trade and Investment Partnership, TTIP)非常相似。

  歐日談判則已大致完成,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則將於3月21日赴布魯賽爾,處理談判程序中最後階段的政治障礙問題。南方共同市場與墨西哥方面,則肇因於西班牙及葡萄牙兩國與其前殖民地區的拉丁美洲仍維持相當強力之聯繫,故西班牙首相拉荷義(Mariano Rajoy)與葡萄牙總理科斯塔(Antonio Costa)堅持將南方共同市場與墨西哥列為優先貿易事項。不只如此,因為川普政府決定針對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NAFTA)重啟談判,故而促使歐盟更堅決加速與墨西哥之間的談判時程。

  另一項值得關注的是有關美國與WTO裁決效力的問題。由於美國總統川普在國會演說中強調「美國優先」,並指出自從美國獨立以來,美國的基本原則就是「只有美國政府所制定的規則與法律才能規範美國公民」,而非由外國政府或國際機構來規範。基此,為捍衛美國主權,川普政府很有可能會無視WTO裁決。對於川普政府此舉,歐盟領袖表示,歐盟將繼續支持並堅守WTO在多邊貿易體系中的核心地位;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亦同樣表態,即便其他地區浮現保護主義之傾向,歐盟仍站在擁護開放且以規則為導向之貿易立場。

  其次,是歐盟與中國大陸之間的貿易關係。由於歐盟近來正在修訂其反傾銷制度,並強調該制度符合現行WTO相關規定,但此制度進行時程卻因為外部因素而延緩。主要原因是中國大陸在WTO控訴歐盟與美國並未於15年過渡期屆止後給予其市場經濟地位之承認;另外則是因為歐盟國家擔憂WTO的不利裁決結果會導致其利益受損之故。基此,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在此次會議上建議,各國領袖應敦促其貿易部長與歐洲議會儘快通過新的反傾銷制度,並強調該制度符合WTO相關規定。值得注意的是,新傾銷制度下仍允許對中國大陸採取同等級的反傾銷稅率。

  另一方面,梅克爾亦於聯合聲明中表明應改善並加強歐盟與中國大陸之間對等互惠的貿易關係,發展有益之貿易活動。

  最後,則是歐盟對外拓展自由貿易的野心與企圖。歐洲貿易專員馬倫斯壯(Cecilia Malmstrom),已同意來自東協(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ASEAN)十國經濟首長,恢復地區貿易協定談判之請求。此足見歐盟與美國的保護主義立場之差異,以及其發展多邊與區域貿易之政策方向。

【由彭文君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7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