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梅克爾在美德高峰會呼籲美國支持TTIP

  德國總理梅克爾於3月17日在與美國總統川普的聯合記者會中表示,希望能恢復美歐跨大西洋貿易及投資夥伴協定(Transatlantic Trade and Investment Partnership, TTIP)談判。

  TTIP談判在川普上任後暫停。巨型貿易協定曾是美國前總統歐巴馬貿易議程的關鍵,然川普政府偏好雙邊FTA,使得重返談判之路蒙上陰影。梅克爾表示,TTIP實際上就是美歐間的雙邊協定,歐盟駐美大使蘇利文(David O'Sullivan)也表示歐盟隨時準備恢復與美國新政府的談判。

  本次高峰會是兩國領袖首次面對面會談,川普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德雙邊關係非常出色,但德國談判代表比美國談判代表表現更好,希望未來可以能夠做到平分秋色。美國不是想要獲勝,而是要公平。

  川普在媒體會上重申對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批評,強調未來的貿易協定不會是導致工廠關閉和失業的協定。但川普否認「美國優先」(America First)政策是孤立主義政策。他表示:「我不相信孤立主義,但許多國家以不公平的方式對待美國,這必須停止。」梅克爾也回應表示,應該以「開放且公平的方式塑造全球化」。

  稍早陶氏化學(Dow Chemical),IBM和寶馬(BMW)等商界領袖也和川普和梅克爾就職業訓練議題進行討論。川普表示:「全國各地企業有機會開發職訓計畫,以滿足企業不斷成長的需求,實現進一步的繁榮。德國學徒制是培養高技能勞動力的成熟模式之一。」

【由吳柏寬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7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