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TPP智利會議探討後續途徑

  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後,11個TPP成員今(2017)年3月14、15日於智利舉行首次會議,共商TPP未來、環太平洋區域的自由貿易進程及全球各地興起之保護政策。美國駐智利大使佩雷斯(Carol Perez)及中國大陸、韓國、哥倫比亞等非TPP成員亦參與出席會議。

  澳洲貿易投資部長西奧波(Steve Ciobo)於15日接受採訪時表示,TPP成員肯定TPP達成之利益有其價值,不應錯失,決定不拋棄多年艱辛談判所取得的成果,TPP的精神很可能會在今後的貿易協定中繼續存在,未來任何協定都有機會達到前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所稱之21世紀高標準貿易協定的水準。

  TPP可能已死但精神永續。日本內閣府副大臣越智隆雄(Takao Ochi)認為,TPP達成了公平且高水準的自由化,因此實現TPP之目標相當重要。墨西哥外交部長維德嘉瑞(Luis Videgaray)表示,太平洋聯盟(Pacific Alliance, PA)尋求與其他貿易集團、亞太地區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時,也會參酌TPP的標準。太平洋聯盟包括智利、墨西哥、秘魯等3個TPP國家及哥倫比亞。智利外交部長穆尼奧斯(Heraldo Munoz)解釋,TPP重要原因在於其不僅是自由貿易,也是高品質的貿易,包括投資者保護、環境保護及勞動權益的保護。

  美國除外之TPP成員國同意繼續對話,並指示各國貿易官員評估促進自由貿易和區域整合的不同選擇。可能的選項包括:在沒有美國參與的情況下實施TPP、轉向投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或發展21個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會員之自由貿易協定。APEC貿易部長會議將於5月20、21日於越南河內舉行,TPP貿易部長將藉此再次聚首,屆時應可進一步確定評估分析之結果。

  雖然TPP官員同意考慮促進自由貿易及進一步區域整合的各種選擇,但對如何迅速採取行動仍有不同意見。智利外長表示,太平洋聯盟將只尋求短期內可達成之自由貿易協定,而澳洲部長對此也表達興趣。面對北美自貿協定重新談判及美國可能對製造品課徵高額懲罰稅之情況下,墨西哥對於快速達成新協議尤為關切,墨國經濟部長瓜哈爾多(Ildefonso Guajardo)表示無法久候其他國家的決定;但紐西蘭貿易部長麥克雷(Todd McClay)則認為寧可耗時達成廣泛的共識,以實現最大、最好的協議,也不應草草急就,越南駐智大使吳德勝(Ngo Duc Thang)也認同不應匆忙且遺漏掉任何一國。

【由李宜靜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7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