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輿論轉向,NAFTA在加拿大漸受歡迎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於今(2017)年2月13日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首次面對面會談,雙方將討論美北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NAFTA)相關事宜,此一動向亦為加拿大輿論轉變揭開序幕。

  民調機構安格斯雷德研究所(Angus Reid Institute)最新研究發現,加拿大人在8個月前對貿易協定議題尚不感興趣,隨著NAFTA最大成員國美國正試圖徹底改變協定內容,如今加拿大人對NAFTA的關注度越來越高。約44%的加拿大人認為加拿大受益於NAFTA,相較2016年6月,僅有25%的人認同此一說法;希望針對此貿易協定進行重新談判的比例也自2016年的34%下滑至24%。

  NAFTA締約國包含美國、加拿大及墨西哥,於1994年首次實施。加拿大人突然激增的好感並非一定代表此一態度永遠不變,多數加拿大人認為NAFTA將會重新談判,更預期加拿大會得到比目前較差的談判結果。44%的加拿大人認為NAFTA對國家有益,13%認為此協定對加拿大有害,12%表示其未帶來任何影響,而其餘31%則表示不確定。當被問及期盼NAFTA有何種發展,約56%的受訪者認為美加墨三國將會重新談判,僅有8%認為此協定將會完全終止,值得注意的是,也有近12%認為NAFTA會持續且不會有改變。

  總體而言,僅有10%受訪者認為,加拿大將自NAFTA重新談判中脫穎而出,並表現得比現在更好,而超過35%則認為加拿大未來將比目前更差。

【由彭科穎報導,取材自Washington Trade Daily,2017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