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中國大陸將進一步擴大開放外資

  中國大陸官方於今(2017)年1月6日媒體發布會上表示,國務院常務會議在去(2016)年12月28日通過促進外國投資措施,將放寬銀行、網際網路、運輸、採礦等領域的外資投資限制。

  中國大陸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表示,將透過修訂《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及相關政策法規,大幅放寬外國業者在服務業、製造業和採礦業的投資限制。此外,中國大陸將促進外資企業公平參與政府採購招投標,且政府亦將採取措施創造良好的投資環境,以吸引外資企業在中國大陸中西部地區設立機構。

  中國大陸該聲明係為回應中國大陸部分產業吸引外資呈現下降趨勢。王受文指出,2016年前11個月,中國大陸服務業吸引外資增長8%,房地產吸引外資則下降31.1%。製造業整體吸引外資呈現下降,其中勞動密集型一般製造業如紡織服裝業下降32.6%,製造業中高技術製造業吸引外資則增長3.6%。整體來説,王受文認為,中國大陸外資吸引的規模保持穩定,且結構進一步優化。

  另外,王受文表示,在中國大陸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時,部分敏感行業也會納入開放範圍。目前雖仍不清楚開放速度如何,但針對這類敏感領域的開放,中國大陸會先在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進行測試,倘效果良好,才會進一步在全國推廣。除了國內改革措施外,中國大陸亦將繼續推動全球貿易,包括加緊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談判。

  中國大陸海關總署副署長李國則表示,過去中國大陸製造業開放較多,服務業開放則較少,未來將提高服務業開放程度,包括會計審計、銀行類金融機構、電信、網際網路、文化教育、交通等。另在製造業方面,則會取消軌道交通、摩托車製造等外資投資限制。至於在採礦業方面,也將進一步放寬頁岩油、油砂等非常規油氣的外資投資限制。

【由許裕佳綜合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7年1月9日;中國大陸國務院例行吹風會,2017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