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WTO秘書長阿茲維多續任至2021年

  WTO總理事會於2017年1月4日宣布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edo)將續任WTO秘書長一職,第二任期至2021年止。阿茲維多是截止日期前遞件的唯一候選人,其於第二任期中,將面臨諸如環境商品協定(Environmental Goods Agreement, EGA)僵局、英國脫歐及世界各地反全球化浪潮日益高漲等棘手問題。

  阿茲維多在2013年的選任過程中,與其他8名候選人競爭取得此一職位,同時獲得大多數開發中和低度開發國家WTO會員大力支持。他於第一任期內見證了2013年WTO部長會議所議定的峇里套案,也是WTO自1995年成立以來首次達成的多邊協議。該協議包括降低關稅和農業補貼,以及改善開發中國家市場進入條件。阿茲維多亦推動WTO通過《貿易便捷化協定》(Trade Facilitation Agreement, TFA),該協定消除貨品邊境貿易障礙,另向開發中國家提供財政和技術支持,並將於近日內生效。

  阿茲維多在宣布尋求第二任期的信函中表示,今日的WTO較2013年更為穩固。然而,WTO近年來成為經濟民族主義運動抨擊的國際招牌。其中,最值得關注的是,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在競選時稱WTO是一場災難,並表示傾向於雙邊貿易協議而非WTO多邊條約。川普表示,若WTO挑戰具爭議的貿易政策,將退出WTO。

  阿茲維多在近期媒體專訪中指出,部分世界領袖不成比例地將國內失業和其他經濟困難歸咎於全球貿易協定,但主要原因應是自動化和新生產方式所致,貿易保護主義並非是這些問題的良藥。

【由吳柏寬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7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