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美日同意為TPP生效持續努力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美國副總理拜登(Joe Biden)於今(2016)年9月21日在紐約會面,同意雙方將持續努力,盡早使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生效。

  有鑑於美國民主黨與共和黨兩黨總統候選人皆反對TPP,目前尚未獲得國會批准的TPP面臨不確定的命運。由於美國總統歐巴馬任期將於2017年1月結束,他允諾將盡快促使國會在其執政的跛鴨會期(lame duck session)期間通過TPP。

  日本國會自9月26日起開始新會期,安倍所屬的自民黨與其合作的公明黨(Komeito)占國會多數,新會期將把焦點置於TPP。對此,國會反對黨民進黨領袖蓮舫認為,日本不應在美國總統候選人皆反對TPP的情況下,貿然通過TPP。

  日本瑞穗(Mizuho)綜合研究所主任研究員菅原淳一表示,TPP是安倍經濟政策的王牌,同時也是美國持續涉入亞太事務的重要管道。歐巴馬於9月16日曾召集國會兩黨經濟議題領袖商討TPP,他表示,兩黨議員皆了解TPP對於美國經濟與國家安全的重要性,若無法確保亞太地區的公平貿易環境,美國將被排除在外。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CSIS)亞洲經濟資深顧問古德曼(Matthew Goodman)表示,日本若率先批准TPP,可以強化美國行政團隊對國會的遊說能量。

【由彭科穎、羅絜綜合報導,取材自Washington Trade Daily,2016年9月23日;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6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