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的2位主席22日致信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信中重點提到中國當時要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時,曾提出多項承諾,卻未能徹底落實,擔心危及美國的國家利益。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正在準備一份向國會提交的有關中國入世承諾履行情況的年度報告,並向社會公開徵集意見。CECC兩位主席史密斯(Christopher Smith)眾議員和盧比歐(Marco Rubio)參議員的信正是在此種情況下發出。他們認為,中國沒有履行當初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時承諾做到的司法改革,尤其在人權及司法部分。

史密斯眾議員和盧比歐參議員在信中提到了中國未落實法治、提高網路的審查、任意拘押美籍商人潘婉芬、實施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法等問題。

他們在信中總結說:「一次又一次,我們觀察到,中國人權和法治的具體改善,與美中兩國的安全和繁榮有直接關係。」

CECC認為,美國的投資安全、經濟與環境的健康、食物和藥品供應的安全保障以及知識產權保護,都將取決於中國政府是否願意遵守國際法,落實法治,允許新聞和訊息的自由流通,落實其WTO義務,並保護中國公民的基本權利。他們希望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能將問題納入年度報告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