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德國支持歐加CETA,為CETA生效推進一大步

  不同於擱淺的跨大西洋貿易及投資夥伴協定(Transatlantic Trade and Investment Partnership, TTIP)談判,中間偏左的德國聯合政府小黨社民黨繼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所屬的基民黨之後,於2016年9月18日批准歐加自由貿易協定(EU-Canada Comprehensive Economic and Trade Agreement, CETA),德國聯合政府已正式通過CETA,為CETA生效又掃除一項障礙。

  事實上,社民黨內部意見分歧,其中較傾左的社民黨成員強烈反對該黨批准CETA。在各界左派團體的運作下,數十萬德國民眾日前在德國各大城市抗議CETA與TTIP等FTA。其中投資爭端仲裁制度一再受到批評,由於該制度允許外國企業對國家提出控訴,常被指責為根本是為跨國企業服務的祕密法院,削弱本國政府的公共政策決策權。

  但社民黨籍的德國副總理兼經濟部長加布里爾(Sigmar Gabriel)表示,CETA是抵抗劣質國際協定的擋箭牌。他指出,人人都知道美國一再強調不會像加拿大一樣,捨棄僅有仲裁而無上訴的「投資人與地主國爭端解決機制」(Investor-State Dispute Settlement, ISDS)。不同於ISDS,歐加CETA改採用了更有透明度,且具有上訴機制的「投資法院體系」(Investment Court System, ICS)。

  加布里爾進一步說明,CETA可為歐盟出口商一年省下約5億歐元的關稅,不僅取消約9千多項關稅項目,包括許多工業產品和部分農產品,如牛肉及漁產品等,更承諾開放銀行和保險業等服務部門。

  歐盟貿易執委馬倫斯壯(Cecilia Malmström)與加拿大貿易部長傅麗蘭(Chrystia Freeland)於9月18日表示,雙方設定的目標是在秋季簽署CETA並且自2017年初起生效。德國總理梅克爾已表示將全力支持。

【由吳柏寬、羅絜報導,取材自Washington Trade Daily、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6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