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英國脫歐後將不再享有歐盟成員國勞動力移動待遇

  德國外交部主管歐洲事務部長羅特(Michael Roth)近日向媒體表示,英國脫歐後可能會與歐盟形成特殊關係,但在勞動力移動上沒有轉圜餘地,英國將不再享有歐盟成員國待遇。有鑑於英國的勞動市場規模、重要性和其長期身為歐盟成員國,英國與歐盟的關係上,若和其他從未加入歐盟的國家相較,可能會具有特殊地位。羅特認為,英國和歐盟間應盡可能地保持緊密關係,但英國不能在歐盟權利基礎上只選擇對自己有利的部分,例如勞動力移動。勞動力移動是歐盟內部非常珍貴的權利,歐盟不會動搖立場。

  據英國媒體報導,英國政府會將脫歐程序延後至明(2017)年晚些時候,其新任首相發言人瓊斯(Joey Jones)也表示,英國不會在今(2016)年底前啟動程序。對此,羅特認為,到今年年底前的這段期間,應足以提供英國充分時間去針對新情勢進行組織和調整,歐洲領袖不希望英國繼續討價還價。羅特亦表示,只有英國啟動里斯本條約(Treaty of Lisbon)第50條,並設定2年脫歐期限後,才真正進入談判,若英國能於明年初就開始進行脫歐談判,或許至2019年下屆歐洲議會選舉時,將有機會完成談判。

【由鐘綉婷報導,取材自Washington Trade Daily,2016年8月17、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