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歐盟對中國大陸厚板鋼實施進口登記,提高關稅威脅

  歐盟責令其海關對來自中國大陸的厚板鋼實施進口登記,於今(2016)年8月11日開始生效,期限為9個月。此為中國大陸厚板鋼是否以低於成本之價格銷售的反傾銷調查步驟之一,藉由進口登記,歐盟對中國大陸厚鋼板進行的傾銷調查若成立,其可能實施的反傾銷措施將可追溯課徵。

  歐盟執委會於今年2月13日對自中國大陸進口的厚板鋼立案反傾銷調查,其必須於11月中旬決定是否對中國大陸實施臨時反傾銷稅,亦必須於明(2017)年5月中旬決定是否進行長達5年的徵稅。先前歐盟鋼鐵製造商控訴進口產品傾銷、批評中國大陸鋼鐵產能過剩,並提出歐洲經濟成長遲滯可能導致失業增加之警訊,歐盟隨後即關注一系列鋼鐵貿易,關注對象主要為全球金屬第一大生產國-中國大陸。

  據媒體報導,中國大陸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官員認為,中國大陸鋼鐵企業並未獲得政府補助,是因為高效率、低耗能及精良的設備才擁有全球競爭優勢,其他國家不應採取貿易保護主義,此將不利於全球鋼鐵產業的收縮。他表示,中國大陸並不鼓勵鋼鐵出口,且政府已採行一系列措施控制金屬產品的出口,他國應停止指責中國大陸鋼鐵產能過剩問題,其他地區也應仿效中國大陸致力減少產能過剩;保護主義無法從根本上解決全球鋼鐵產業的問題,反而會進一步打擊國際貿易秩序。中國大陸已承諾今年減少4,500萬噸鋼鐵產能,至2020年減少1.4億噸。中國大陸工業和信息化部指出,2016年上半年鋼鐵產能短暫下跌,減少1,300萬噸,完成全年目標30%。

  歐盟及美國指控中國大陸鋼鐵傾銷,對來自中國大陸的鋼鐵課徵高額反傾銷稅,也可能會損害中國大陸在WTO獲得市場經濟地位的機會。於7月在北京召開之歐盟-中國大陸峰會,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表示:鋼鐵產能過剩問題與歐盟及其他國家決定是否給予中國大陸市場經濟地位有高度相關性,而判斷進口產品是否涉嫌傾銷的重要因子之一,即是進口國是否為市場經濟國家。

【由李宜靜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6年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