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紐西蘭公布TPP國家利益分析報告

  紐西蘭於今(2016)年1月26日公布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之國家利益分析,該研究由紐西蘭外交和貿易部提供。研究報告指出,TPP為紐西蘭帶來之利益來自於關稅削減(15%)、貿易便捷化(9%)、減少之服務非關稅障礙(6%),以及貨品貿易非關稅障礙之取消(70%);即TPP對紐國的利益,最重要的是移除或減少非關稅障礙,由此帶來的利益保守估計達17億紐幣。該研究報告評估,至2030年TPP執行期完成,若與無TPP之情況相較,可使紐西蘭國內生產毛額增加27億紐幣(約17.5億美元)。

  儘管非關稅障礙的移除或減少是自由貿易協定所帶來的顯著利益,但現有的非關稅障礙資訊有所侷限,使得經濟模型難以提供準確的估計,因此研究分析原本評估非關稅障礙之取消對貨品貿易利益將達29.12億紐幣,但紐西蘭政府採保守、謹慎態度,估計如果移除50%貨品非關稅障礙,對紐國利益達14.56億紐幣,再加上服務非關稅障礙的移除可獲得2.5億紐幣利益,合計非關稅障礙之減少將使紐國受益達17億紐幣。

  報告指出,由於參與TPP使得出口增加,協定本身又是較大範圍的區域經濟整合,整體而言紐西蘭可從中獲利;但在某些議題上,紐西蘭仍處於不利地位。TPP對紐國最大的成本是版權期限由50延長至70年,使紐西蘭每年至少需付出550萬紐幣的成本。由於紐西蘭為智慧財產權保護商品的淨進口國,因此在紐西蘭任何智慧財產權保護增加所帶來的利益,將累積至國外智財權權利人身上。此外,TPP對藥品的某些規定亦不利於紐西蘭。

  在爭端解決機制方面,紐澳之間不適用TPP中的投資者與地主國爭端解決機制(Investor-State Dispute Settlement, ISDS)。由於紐西蘭有許多投資來自於澳洲,此意味著3/4來自TPP國家之外人直接投資將不得訴諸TPP之ISDS。

  TPP協定及國家利益分析於1月提交至議會的外交國防和貿易委員會(Foreign Affairs Defense and Trade, FADT),該委員會將舉行公聽會並收集意見書。紐西蘭有40%商品出口至TPP國家,約計200億紐幣,且其中5個TPP國家為紐西蘭前10大出口市場。

  紐西蘭與5個TPP國家沒有洽簽自由貿易協定,包括:美國、日本、加拿大、墨西哥和秘魯,出口至這些國家所面對之稅額目前每年約為3.34億紐幣。待TPP完全實施後,紐西蘭產品出口每年約可節省2.74億紐幣的關稅,其中2.07億紐幣的關稅減讓來自於日本。

【由李宜靜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6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