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TPP欲獲得美國國會支持,仍須艱苦奮戰

  美國眾議院籌款委員會副主席拉文(Sander Levin)於今(2015)年11月17日召開第一場TPP審查會議,該會議開放所有民主黨議員參加,旨在希望立法人員能夠深入瞭解TPP文本細節。該會議的重點著重在環境議題,拉文在會議結束後表示,尚未準備表明他對TPP的立場,包含是否有項目需要重新協商等。部分民主黨議員在會中表示,TPP在環保方面所制訂的規則還不及2007年民主黨議會及布希政府所達成的「5月10日(May 10)協議」。民主黨眾議員道格(Lloyd Doggett)表示,民主黨原本希望TPP在環境保護上為未來的自由貿易協定設定一個最低標準,,但是TPP的標準卻低於May 10的水準。

  美國眾議院籌款委員會新任主席共和黨籍眾議員布萊迪(Kevin Brady)表示:「我們不只是要創造在地採購,我們也要努力銷售美國產品」,這代表一個更積極的貿易進程,為美國勞工與農民創造更多機會,並使企業能將他們的產品銷售到全世界每個角落。委員會會仔細審視目前提出來的TPP協定,確認是否達到委員會期望,實現對於新貿易規則的企圖心;同時布萊迪也希望將跨國稅(International tax)之規定調整得更符合現況,讓美國企業能更容易匯回海外獲利。

  反對TPP的主要領導者民主黨籍眾議員迪洛羅(Rosa DeLauro)於11月18日表示,在看了最終文本後更加反對TPP。她指出TPP的快速反應機制(rapid response),會讓締約國得以挑戰美國禁止不衛生食品入境的規定。共和黨眾議員斯拉特(Louise Slaughter)則提到「投資人與地主國間爭端解決機制」(Investor-State Dispute Settlement, ISDS)提供了私人企業挑戰政府規定的管道,讓他相當驚訝。眾議員卡普特(Marcy Kaptur)則認為汽車及其零組件的原產地規定從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NAFTA)的52.5%下降到45%,可能會摧毀數以千計的美國就業機會;共和黨籍眾議員不布瑞(David Brat)也抱怨美國在汽車市場准入上對日本做出了過多的讓步卻未取得相對應的回報。迪洛羅提到,TPP的協商及文本耗時逾7年才完成,卻要求成員國在90天內審閱全文並做出判斷相當不合理;但仍鼓勵產業界及議會成員花時間仔細研讀,避免倉促做出決定。

  美國貿易代表傅洛曼(Michael Froman)於11月19日表示,TPP需要議會通過,但是來自民主黨及部分共和黨人士的反對可能使得投票無法在歐巴馬總統卸任前完成。傅洛曼表示TPP對歡迎所有願意且能達成標準的國家加入,但目前重心在於使12個成員國都能順利簽署與執行。

【由劉亮君報導,取材自Washington Trade Daily,2015年11月18~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