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TPP夏威夷部長會議進展:30個專章中仍有3專章尚未取得共識

  今(2015)年7月底最近一次召開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談判中,針對TPP協定共30章之內容,TPP成員國已完成27章的談判。同時,在許多懸而未決的重要議題上,各方分歧亦已明顯縮小。

  智利副貿易部長瑞伯列多(Andres Rebolledo)於8月20日發布新聞稿指稱,7月28~31日在美國夏威夷茂宜島召開之TPP部長級會議,談判進度已完成90%。儘管如此,目前仍有3個專章未能取得共識。其中,在智慧財產權方面,此次TPP談判會議針對由澳洲提議之生物資料保護期之最低年限(7年、8年或5年)進行討論。據了解,美國原主張12年保護期,但在此次部長級會議中已同意將專屬權保護期降為8年,且在最終協定敲定前甚至有可能同意降至7年。此外,原智慧財產權專章中約有50個議題存在爭議,亦在此次談判會議中縮減至個位數,惟各國對於智慧財產權專章中的「生物藥品專屬權條款」及「著作權限制與例外規定」仍有歧異。

  美國副貿易代表卡特勒(Wendy Cutler)在8月1日一場邀集利害相關團體代表參與的會議中指出,此次在茂宜島舉行的TPP部長級會議在環境、投資及金融服務等專章,皆有突破性進展。不過,美國貿易官員表示,依據單一認諾(single undertaking)之原則,TPP各項談判議題必須在TPP成員國對協定所有細節均達成共識後,才能一致通過。故美方並不傾向用「完成」(closed)來形容任何TPP單一專章。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來自於TPP國家政府與業界消息均顯示,雖然目前多數TPP專章已完成談判,但倘若有任何TPP成員國對於協定的專章有意見,則TPP成員國可再啟談判。瑞伯列多指出,除尚未取得共識的3個專章外,汽車原產地規則和乳製品市場進入等問題亦仍存在爭議。此外,美國對外貿易理事會(National Foreign Trade Council)主席暨前美國談判代表團顧問沃夫(Alan Wolff)則表示,包括稻米、貨幣、勞工、競爭政策(特別是國營企業約束條款)、網際網路議題,以及投資人與地主國間爭端解決機制(Investor-State Dispute Settlement mechanism, ISDS)是否要排除菸草產品等,仍在持續討論中。

【由許裕佳、林佳慧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5年8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