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ITA II談判取得重大突破,參與會員期盼在12月部長會議完成協定

  WTO超過50個會員於今(2015)年7月24日召開的擴大資訊科技協定(Information Technology Agreement II, ITA II)會議上就協定產品清單達成共識,使歷經三年的ITA II談判取得重大突破,此協定將是WTO成立近20年來達成規模最大的關稅削減協定。

  在7月24日會議中,各國談判代表針對中國大陸與臺灣產品清單之分歧進行最終協商,並完成ITA II談判。據了解,在7月18日會議上,由於美國和中國大陸對韓國做出小幅讓步,同意接受撤掉2項被韓國視為敏感性產品的醫療設備稅則品項,使韓國對於ITA II產品清單立場轉為支持,並不再堅持將面版納入。此外,歐盟亦同意將用於數位電子設備的鏡片納入清單。

  ITA II談判參與國最終同意納入降稅清單產品總數共計201項,包括麥克風、頭戴式耳機、擴音器、固態硬碟、數位飛行資料記錄器、通訊衛星、心律調節器、遊戲主機、用於製造半導體和其他數位產品的電磁鐵和各種機器等。同時,聲明文件亦列出「完成產品清單降稅期程」和「提交及確認新修訂的關稅減讓表」之時程表。

  WTO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êdo)表示,完成ITA II是一個重要里程碑,此201項高科技產品在全球每年的貿易金額超過1.3兆美元,約占全球貿易總額7%,較汽車產品貿易規模更大,相當於紡織品、服飾、鋼鐵的貿易總和。美國貿易代表署則指出,201項產品中部分關稅高達20%或30%,ITA II將為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貢獻達1,900億美元,並為美國創造6萬個就業機會。此外,相關人士表示,ITA II聲明文件中還包括一個複審條款(review clause),要求ITA會員於2018年再次召開會議,屆時將有機會考慮將新產品添加進清單。複審條款的制定將確保ITA會員不用再等待另一個19年以加入新的創新產品。

  值得注意的是,在7月24日會議中,臺灣、哥倫比亞、模里西斯、泰國和土耳其等國皆未同意ITA II產品清單。其中,臺灣未同意ITA II產品清單主因係該清單遺漏臺灣重要產品液晶顯示器(LCD)面板,而中國大陸在國內產業界的壓力下,堅決反對削減液晶顯示器面板的關稅,雙方始終無法達成共識。不過,臺灣已於7月27日下午正式表達同意接受ITA II所列201項產品清單,願意加入ITA II,至於其他四國則表達了意願,表示會晚一些加入。

  ITA II參與會員將於9月針對產品降稅期程進行磋商,各國可根據各自相應產品的敏感程度,將產品關稅立即或分階段削減至零。此外,各國談判代表擬於秋季召開技術磋商,以期在12月中部長會議上正式完成ITA II,並於2016年7月開始實施。

【由許裕佳、林佳慧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5年7月24日、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