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中國大陸於第七輪「中」美戰略暨經濟對話承諾將消除歧視性銀行業法規

  第七輪「中」美戰略暨經濟對話(Strategic & Economic Dialogue, S&ED)於今(2015)年6月23日起,展開為期兩天的高層會議,中美雙方就其共同關注的若干議題交換意見。美國財政部部長盧伊(Jacob Lew)於24日的閉幕記者會中,公布雙方所達成的若干成就,其中以中國大陸方面承諾致力於消除歧視性銀行業法規最為重要。

  首先,在「不歧視原則」方面,中國大陸銀行業法規草案要求外國金融服務業者使用當地加密技術,或是提供原始碼予其主管機關,以進行國家安全檢驗並製作當地資料庫中心;但上述資訊要求業經美國、歐盟和日本之請求而暫緩實行。經過S&ED對談後,中國大陸已承諾在資通訊技術(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ICT)方面,將確保商業銀行法規符合「不歧視原則」,不會基於國籍不同而賦予差別待遇,同時強化政策透明性。美國財政部長表示,若未能成功解決銀行業ICT問題,其勢必成為今年9月雙方領袖會議的絆腳石。

  至於「金融服務」部分,中美雙方於S&ED會中廣泛討論美國金融服務業者之投資和公平競爭的能力;中國大陸最終承諾將進行改革的最後一步,包含銀行利率自由化、開放資本市場、擴大外國金融服務業者和投資人的市場進入機會。

  除此之外,兩國於S&ED會議中承諾將「強化雙邊投資協定(Bilateral Investment Agreement, BIT)之談判」,並將於今年9月初交換更進一步的負面表列。基本上,美國BIT談判係由國務院(Department of State)及美國貿易談判代表署(Office of the 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共同主持,而S&ED將作為中美BIT高層的談判論壇。關於中美BIT之談判進展,雙方於2013年S&ED時共同宣布,中國大陸同意將以負面表列為基礎,展開BIT之談判;易言之,除了列表所含之產業部門以外,其餘部門將開放供締約他方的企業進行無限制投資。美國財政部長盧雅各表示,目前中美BIT談判尚處於最初階段。

  在「匯率改革」方面,中國大陸承諾僅於外匯交換市場秩序紊亂之時,始得介入市場運作;此外,中國大陸同時積極考慮以其他手段轉型至「市場導向匯率」(market-oriented exchange rate)。美國財政部長指出,近年來人民幣持續升值,且已改採更有彈性的匯率,但中國大陸仍必須繼續保持其步伐,朝「市場導向匯率」方向邁進。另外,中國大陸亦承諾於今年年底,將透過國際貨幣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國際儲備貨幣模版公開其經濟資料,美國亦對此大表贊同。

  最後,美國財政部長表示,中國大陸經濟改革係透過提高消費導向成長(consumption-led growth)而成功改善其市場條件,並有利於美國產品進口。自2009年起,美國對中國大陸的出口量倍增,且成長速度遠超過美國對其他國家之出口。另一方面,中國大陸則對美國實施對「中」民用技術之出口管制措施持續表示關切;此外,雙方同時對多邊貿易體系之合作進行正反兩面的討論。有鑑於「中」美雙方的經濟互賴性高,此輪S&ED終結之後,中美經濟關係的下一步發展為何,將有待今年9月的雙方領袖會議始能知曉。

【由鄭昀欣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5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