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第7屆「中」美戰略暨經濟對話,經濟議題雙方首重BIT

  今(2015)年6月22至24日中國大陸與美國雙方於華盛頓舉行第七屆戰略暨經濟對話(Strategic & Economic Dialogue, S&ED),此為一高層會議,雙方可直接地針對國際事務進行溝通與協調,對促進雙方關係、增進了解,具有重要意義。其中,中國大陸代表為劉延東副總理、汪洋副總理、楊潔篪國務委員,美方代表則為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財政部長盧伊(Jacob Lew)。本輪經濟對話的亮點之一,為雙方進一步推動雙邊投資協定(Bilateral Investment Treaty, BIT)談判,並將此談判列為雙邊經貿關係的首要事項,期望達成互利、高水平的投資協定。

  中國大陸與美國之間的投資對話始於2008年,當時雙方之間的投資僅占各自海外投資的一小部分,但近幾年雙方均期望增進彼此間的相互投資,並自2013年已將其納入雙方S&ED的實質項目,特別是雙方同意在使用負面表列的「准入前國民待遇」基礎下進行談判,將所有清單以外的部門都開放其他締約國的企業進行自由投資。在此次談判中,雙方首次進行負面清單的交換,並就交換清單以及下一階段的談判工作如何改進進行討論,堪稱為BIT進程的重要里程碑。今年9月,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前往華盛頓與歐巴馬總統會晤,雙方將再次交換改進後之清單。盧伊在24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BIT談話目前是在漫長過程中的「早期回合」,未來將會有更多回合的討論。

  在經濟面,除了BIT對話以外,中國大陸與美國在匯率及資通訊科技(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ICT)的市場進入領域亦有顯著的談話成果。在匯率方面,北京表示中國大陸只有在市場出現混亂狀況,產生需要政府干預的情形之下,才會去干預外匯市場,並將積極地轉換為市場導向之匯率;此一說法雖對何謂「混亂狀況」保留相當大的自由定義空間,但美方官員仍將此視作中國大陸會減少干預的承諾。盧伊表示,真正的考驗在於當人民幣面對升值壓力時,中國大陸是否能克制干預的行為。另外,中國大陸也承諾將提高其外匯儲匯準備的透明性,並表示將在年底開始公布更多的經濟數據,希望透過數據可以幫助外界估計中國大陸的匯率干預程度。

  在ICT方面,盧伊表示,此行他已表明,除非銀行的ICT法規問題獲得解決,否則對9月即將到來的雙方領袖會議將形成一道障礙;該法規原要求美國及其他外國金融服務廠商使用當地的加密技術,或是提供原始碼給中國大陸當局,交由給國家安全審查,並建立當地資料中心,然此法規在美國、歐盟以及日本的要求下被推遲,目前已不構成明顯的障礙。北京承諾將致力確保商業銀行部門之法規無差別待遇,並促進政策的透明化,開放資本市場並擴大外國金融服務廠商及投資者的進入。

【由劉亮君綜合報導,取材自Washington Trade Daily,2015年6月25日;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Global Times、The Wall Street Journal,2015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