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TiSA於金融、電信及服務規章共識逐現,4月中旬起加強諮商

  由於日前複邊服務貿易協定(Trade in Services Agreement, TiSA)談判會議中,對於服務部門談判過程有不同之歧見,因此TiSA談判成員決定於4月17日加強諮商。

  TiSA談判係由24個WTO會員所組成,TiSA談判成員日前耗費一整周的時間找尋彼此共同點,在7月盤點(stocktaking)會議之前,各會員大使將針對進展有限之議題舉辦內部會議進行討論。歐盟表示,由於日前進行的TiSA談判會議進展有限,因此貿易部長將於6月在巴黎舉辦的OECD年度會議之特別部長早餐會議(special ministerial breakfast meeting)中優先討論進展緩慢之議題,亦希望對TiSA能有更多的關注,以維持正在進行的杜哈回合服務業談判。

  目前TiSA的24個成員包括了澳洲、加拿大、智利、台灣、哥倫比亞、哥斯大黎加、歐盟、香港、冰島、以色列、日本、列支敦斯登、墨西哥、紐西蘭、挪威、巴拿馬、秘魯、韓國、瑞士、土耳其、美國、巴基斯坦、巴拉圭與烏拉圭等;模里西斯則有望於7月加入TiSA談判,成為TiSA第25個成員。惟日前的談判會議並未提及中國大陸也會加入TiSA談判一事,不過已有幾個成員強調應讓中國大陸加入TiSA談判。

  在日前歐盟大使團會議中,技術專家討論了金融服務、電信服務、國內規章、海運服務,以及模式四短期服務提供者之移動等議題,目前針對金融服務、電信服務及國內規章等議題已形成一股共識。然而針對其他議題仍存有不少歧見,特別是空運服務、海運服務、公路運輸服務、短期服務提供者之移動和健康醫療服務等。

  雖然部份TiSA成員欲針對已較有共識的議題再進行談判,但其他成員則不希望有任何優先議題,亦即不排除對任何議題之討論。因此,接下來的兩個月直至7月部長會議前,將持續針對這些議題進行討論。

【由林長慶報導,取材自Washington Trade Daily,2015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