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東協與印度重申其戰略夥伴關係

  東協與印度在第17屆東協─印度資深官員會議(17th ASEAN-India Senior Officials Meeting, AISOM)上,重申雙方對於加強與促進戰略夥伴關係的承諾,並同意擴大雙方合作。會議期間,雙方廣泛交換對於區域及全球發展的觀點。在內國層級方面,印度說明了其在「東進」(Act East)政策背後的意涵。東進政策由之前的「東望」(Look East)政策發展而來,即在對其與東協、東協會員國的交流間,採取更積極主動的方式。同時印度方面也重申,其對東協中心性(ASEAN Centrality),以及東協維持區域和平與穩定的支持。

  除傳統的安全議題外,東協與印度同意進一步在非傳統安全議題方面合作,以因應如恐怖主義、暴力激進主義、毒品及其他跨境犯罪等問題。

  本次會議亦商討了東協共同體(ASEAN Community)目前達成的進度,以及在2015年東協共同體預定完成後,後續的願景與計畫。基於經濟合作潛力尚未完全發揮,雙方同意增加經濟面向的努力,尤其著重於使既存的經濟協定發揮效益。同時,正進行的RCEP談判亦為會議的主題,雙方均肯定一部高品質、前瞻性的貿易協定將對參與RCEP之區域以及其人民有益。

  於會議中印度方面表示對「東協連結計畫」(ASEAN Connectivity plans)的支持,並闡釋其將如何協助東協實現此一願景。在本議題上,印度向與會成員說明其與緬甸、泰國交通網絡的進展,最終並預期將陸上交通網拓展至寮國、柬埔寨及越南。本會議成員並理解,在連結計畫架構下,貨品、服務、人員間聯繫的連結與流通將會大幅增進。

  最後,於會議中雙方回顧了2010~2015東協─印度行動計畫(Plan of Action)的現況,以及本行動綱領下已經完成的活動。預定下一期的行動計劃(2016~2020),在促進東協、印度間之關係方面將更具雄心。本會議也討論了成立東協─印度中心的步驟,並了解印度額外成立東協─印度貿易與投資中心之決定。

  本次會議由汶萊外交與貿易部常任秘書尤索夫(H.E. Dato Erywan Pehin Yusof)、印度外交部秘書瓦德瓦(H.E. Anil Wadhwa)共同主持。印度外交事務國務部長辛格(Vijay Kumar Singh)也參與了本次會議,與會代表對話,並強調東協─印度關係之重要性,以及強化印度與區域之聯繫。

【由羅傑報導,取材自東協秘書處,2015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