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歐盟要求成立WTO爭端解決小組,調查俄羅斯紙張、棕櫚油和冰箱關稅

  歐盟於今(2015)年2月26日要求成立WTO爭端解決小組,對俄羅斯紙張、棕櫚油和冰箱進口關稅進行調查。歐盟認為,俄羅斯對上述產品課徵的關稅高於其2012年加入WTO時之關稅承諾。

  俄羅斯加入WTO時,承諾實際進口關稅稅率將低於承諾的約束稅率,然而俄羅斯對農工部門多項產品所課徵的關稅,卻一再高於其入會之承諾。歐盟指稱,俄羅斯違背其加入WTO承諾的方式有二,其一是課徵較高關稅,例如對紙張產品徵收的關稅為15%,而非5%;而就棕櫚油和冰箱方面,則是設定最低繳稅額,無視其約束稅率。

  俄羅斯是歐盟第三大貿易夥伴。歐盟表示,俄羅斯對來自歐盟的紙張、棕櫚油和冰箱徵收過高的關稅,會對歐盟的出口貿易造成明顯負面影響,並導致歐盟每年多支付6.72億美元(約6億歐元)關稅。同時,歐盟亦認為,俄羅斯不遵守關稅承諾的做法明顯違反WTO基本原則。

  歐盟於2014年10月31日時,曾要求與俄羅斯就此問題進行正式磋商,惟雙方未能在11月28日的磋商會議中解決此糾紛,而俄羅斯也持續採用高於入會承諾水準之關稅稅率。

  針對此次歐盟提出成立爭端解決小組的請求,WTO預計於今年3月10日召開爭端解決機構(Dispute Settlement Body, DSB)特別會議,若俄羅斯在特別會議中反對成立爭端解決小組,則歐盟可在3月25日DSB例行會議中再次提出請求,屆時俄羅斯將無法阻擋歐盟的提案請求,亦即WTO將成立爭端解決小組調查歐盟與俄羅斯的爭議。

【由許裕佳綜合報導,取材自WTO Reporter,2015年2月27日;歐盟網站,2015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