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杜哈發展議程服務業談判主席呼龥會員提出具企圖心之談判目標

  杜哈發展議程服務業談判主席杜克(Gabriel Duque)日前敦促WTO會員對於後峇里(post-Bali)服務業談判應勇於表達企圖心。杜克表示,目前服務業談判的第一步,是要對於會員之談判目標與企圖心做全面性的探討,這將是首次嘗試以探討談判目標為何,而非如何繼續談判。主席要求會員在2月24日的特別談判會議服務業工作計畫(services work program)制訂會議中,提出其談判企圖心。在當前杜哈發展議程談判形勢下,務實與可行性應列為優先考量。

  杜克在過去幾週曾與逾40個代表團進行不同層級的諮商,以利準備談判下一步。部份會員認為,具企圖心的討論應涵蓋國內規章及GATS談判規則的制定。杜克也指出,有會員希望先聚焦於2008年已交換複邊要求之服務部門。

  後峇里工作計畫發展聚焦在於「談判目標為何」,係屬較早期階段之討論,其優點就是不須會員著重於其他談判領域之連結,如農業與非農產品市場進入。主席也說明,若是以「如何繼續進行服務業談判」的角度來討論,不論是在企圖心的水準或各階段時程安排,勢必都將產生更多問題。

  此外,聚焦於「談判目標為何」,也可避免導致如多邊或複邊的要求或修正承諾清單、更進一步要求或承諾清單等談判後續問題,這些議題的討論無疑地也會產生與農業、非農產品市場進入談判時相同的問題。杜哈服務業談判於2008年7月26日在WTO小型部長會議中舉行服務業談判「宣示性會議」(Signaling Conference),其中部分已開發國家提出不同服務部門的市場開放承諾,惟因杜哈回合談判破裂,自此之後服務業談判即無任何進展。

【由林長慶報導,取材自Washington Trade Daily,2015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