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WTO會員對於完成後峇里工作計畫仍無共識

  WTO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 Azevedo)於今(2015)年2月20日召開總理事會時表示,自今年針對後峇里工作計畫展開諮商以來,會員實質立場仍未改變,他籲請會員應改以「找到解決方案模式」(solution-finding mode)來制訂後峇里工作計畫,以完成杜哈談判。

  阿茲維多在向總理事會報告時,除讚揚會員近期在農業、非農產品市場進入及服務業談判會議上已就「後峇里工作計畫」展開富有成效的討論外,亦敦促會員應更加速相關諮商討論工作,以確保在7月底期限前完成「後峇里工作計畫」。具體來說,他希望會員能先清楚認識目前談判遭遇的問題與挑戰,而後逐一探尋這些問題與挑戰的可能解決方案。他強調,在逐漸縮短的期限壓力下,會員應更加投入諮商工作,因就目前的談判情況來看,會員歧見仍在,他認為要完成「後峇里工作計畫」仍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大多數發言會員認為,杜哈談判中的爭議議題如農業談判的境內支持及市場進入議題能否取得共識仍舊難以捉摸。美國認為目前會員無論是對於工作計畫的輪廓,或是如何使工作計畫適用所有會員,並能在相對快速的時間下,切實地促使杜哈談判完成等議題討論上皆無共識。中國大陸代表俞建華亦表示,目前相關討論確實沒有具體的結果,但他認為這些討論有助於瞭解會員的立場,特別是哪些是會員的紅線(即會員不同意之處)。印度代表則強調,會員在農業談判上的企圖心,應有一個適當的水準,且其應確保能有助於取得發展導向之成果。部分會員則認為,仍有太多工作有待處理,很可能後峇里工作計畫的期限須往後延至今年12月WTO肯亞部長會議前。

【由陳逸潔綜合報導,取材自WTO、WTO Reporter,2015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