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東協與韓國決定進一步加強雙邊經貿關係

  在韓國釜山召開的「東協-韓國CEO高峰會」中,馬來西亞首相納吉(Najib Razak)針對東協與韓國之雙邊經貿關係發表談話,期望未來韓國能夠持續扮演東協重要經貿夥伴之角色,在貿易、投資與產業發展方面進行合作。目前,東協正與韓國針對四項重要議題展開合作關係,包括「東協加三合作」(ASEAN Plus Three Cooperation)、「東亞高峰會」(East Asia Summit)、「全面經濟合作架構協定」(Framework Agreement on Comprehensive Economic Cooperation)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等。

  納吉認為,2015年將是對馬來西亞相當重要的一年,除了馬來西亞即將擔任2015年東協輪值主席國之外,東協經濟共同體(ASEAN Economic Community, AEC)也預計於該年正式生效,東協將轉型為一個貿易、投資、勞工都更加自由流動的單一市場。納吉表示,東協與其FTA夥伴國之經貿合作,將對區域經濟發展帶來關鍵性之影響。東協10個會員國及其6個FTA夥伴國加總,將占全球貿易額的30%;而在未來50年內,該項數據更將可能達到50%水準。

  根據統計,韓國目前為東協第二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金額在近幾年大幅成長,從2006年的610億美元增加至2013年的1,350億美元。與此同時,韓國也躍升為東協第五大外人直接投資(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FDI)來源國,2012年韓國對東協投資金額約17億美元,2013年已倍速成長至35億美元。納吉認為,過去韓國企業在東協地區的大舉投資及對當地業者的扶持,對於東協整體經濟發展已帶來高度正面效益,現階段東協與韓國必須積極擬定合作目標,方能進一步使未來10年雙邊經貿關係更加深化與廣化。

  納吉指出,就東協區域整合目標而言,未來仍有許多必須持續推動與積極改善之處,東協會員國也將更努力深化彼此間的夥伴關係。韓國做為東協的戰略夥伴之一,促進東協與韓國之雙邊經貿關係發展,將有助於亞太區域經濟整合達到下一個重要里程碑。

【由葉俊廷報導,取材自Invest Asian,2014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