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歐盟主張應加大努力完成ITA II談判,然談判仍破局

  擴大資訊科技協定(Information Technology Agreement II, ITA II)談判在WTO日內瓦舉行會議,直至第八天會後,對於一系列新科技產品關稅削減仍無共識。歐盟駐WTO大使潘格拉提斯(Angelos Pangratis)敦促各會員解決歧見,然而由於中韓歧見,此項攸關近兆美元的高科技產品貿易協定談判仍舊破局。

  此前潘格拉提斯於12月11日在WTO總理事會議中向會員表示,雖然談判離完成仍差最後一步,但與先前相比已有進展,目前只待解決剩餘歧見即可完成談判。韓國代表團強調,若中國大陸持續堅持立場,不同意將LCD面板納入其產品降稅清單中,談判達成協議的可能性也會降低。

  參與ITA II的54個會員正積極尋求消除200多項高科技產品進口關稅,其中許多是1996年ITA中未納入之項目。WTO日內瓦談判會議自12月4日展開,並在今年11月美國與中國大陸所達成之協議基礎下進行談判,達成協議項目包括GPS設備、醫療設備、多元件半導體(multi-component semiconductors),以及用來下載軟體和遊戲的銷售時點情報系統(point-of-sale)卡片等。

  雖然中美雙方於11月達成協議,解決過去兩年ITA II談判之僵局,但韓國、台灣、歐盟及其他ITA談判會員仍持續爭取將其他產品列於中國大陸降稅清單之中,如汽車音響與LCD面板等,上述產品皆未納入中美雙邊協議之中。中國大陸雖拒絕於中美協議中納入更多產品,但有評論認為,從中美協議也可看出中國大陸傾向以雙邊而非多邊方式進行談判,解決歧異。

  根據貿易官員表示,韓國家電製造商三星及LG已要求中國大陸須同意削減平板顯示器關稅,惟中國大陸堅決反對。此外,中國大陸也持續反對將其他產品納入降稅清單之要求。由於LCD為中國大陸欲積極發展之產業,在韓國與中國大陸的各自堅持下,ITA II談判因而擱淺。專家指出,隨著中韓FTA實質性談判結束,或許會讓中韓考慮透過雙邊方式,擱置爭議產品或採分階段降稅方式解決資訊科技產品問題;但在多邊協議上,韓國不會對此讓步,也因此ITA II談判最終破局。

  美國消費性電子產品協會副主席錢得勒(Sage Chandler)呼籲中國大陸應在談判上展現更多彈性;美國貿易代表龐克(Michael Punke)也表示,99%的ITA II談判已完成,但仍需要些許調整,使談判結果能被所有會員所接受。

【由林長慶、羅絜報導,取材自WTO Reporter,2014年12月12、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