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WTO農業談判召開2014年第五次非正式全體諮商會議

  WTO農業談判主席紐西蘭大使艾登(John Adank)於今(2014)年12月4日召開非正式全體諮商會議,主席除表示樂見11月27日總理事會解決長達3個月之久的談判僵局外,亦期望會員能為農業談判工作注入新的活力,以確保明(2015)年的兩個工作期限能按時達成。

  根據總理事會決議,「後峇里工作計畫」必須於明年7月底前完成,而糧食安全之永久解決方案必須於明年12月底前完成。面對這兩項工作期限,農業談判主席艾登表示,希望會員能在未來新的一年裡為密集諮商作好準備,並呼籲會員彼此間應定期進行雙邊諮商,以縮短會員間的立場差距。

  對於「後峇里工作計畫」農業議題之看法,印尼代表G-33集團表示,期待會員能以G-33集團之提案為基礎,儘速展開糧食安全之永久解決方案討論,其成員亦認為「後峇里工作計畫」須以發展為核心,並以2008年12月農業減讓模式修正草案為基礎進行談判;在個別議題上,建議可優先處理開發中國家關切的特別產品與特別防衛機制(Special Safeguard Mechanism, SSM)議題。

  凱恩斯集團則強調必須確保談判結果具有高度之企圖心,其部分開發中國家成員則希望能增進南南貿易之市場進入機會。美國表示將致力於解決農業各項問題,以確保市場開放、消除扭曲及增加糧食安全;而歐盟則強調必須在市場進入、境內支持與出口競爭三大支柱間取得平衡,並認為應儘速解決2008年12月農業減讓模式修正草案中的待決議題。包括我國在內的G-10集團則建議應將出口限制規範納入「後峇里工作計畫」中。

  此外,亦有會員就後續談判諮商方式提出建議,表示希望能召開各種層級的會議,包括小型技術性諮商會議、全體諮商會議及大使級會議,並特別提及相關會議應該要有各國官員之參與,以利取得會員共識。

  主席艾登在結論時表示,儘管會員陳述立場多與7月時相同,但此次會議的召開,應有助於帶領會員聚焦談判工作,再次確認彼此立場之差異。雖然艾登並不認為本次會議對於未來談判工作有多大助益,但仍期許會員能以開放的態度,盡可能消弭彼此歧見。他亦贊同未來諮商工作必須有各國國內官員參與的重要性,希望與會會員必須確保其國內決策者能夠瞭解農業談判小組未來半年的工作,並期待各國能全力參與,適時作出政治決定。

【由陳逸潔綜合報導,取材自WTO、Washington Trade Daily,2014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