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美國及印度針對WTO貿易便捷化協定與糧食安全問題取得重大共識

  美國和印度於今(2014)年11月中旬宣布,美印雙方已就糧食安全議題達成共識,順利解開WTO在推動貿易便捷化協定(Trade Facilitation Agreement, TFA)所面對的最大障礙,並繼續朝向開發中國家的糧食儲備計畫(maintain food stockholding programs)議題進行討論,以期早日完成各國於峇里島之決議。

  此案可回溯至今年7月間,印度及少數國家以糧食安全考量為由,於WTO會議中否決TFA,造成全球近20年以來的最大貿易改革破局。待至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於10月訪美後,事情似乎出現轉機。美印雙方開始針對相關議題進行密集討論,且順利於G20領袖峰會前達成共識,以能明確闡述「確保糧食安全計畫得以實行之和平條款(peace clause)」內涵的協定,做為印度同意WTO實施TFA的交換條件。

  根據美國貿易代表署(the Office of U.S. Trade Representative, USTR)公開發布的聲明稿指出,美國與印度達成協議,同意建構一個可避免WTO會員透過爭端解決程序相互干涉糧食安全計畫的機制,直到雙方找到能有效處理糧食安全相關問題的永久性解決方案(permanent solution)為止;美印兩國並同意將強化工作計劃及相關談判工作(intensified work program and negotiations)等要素置入該等機制當中,以加速永久性解決方案之取得進程。

  美印預定於近日將上述共識交由WTO總理事會(General Council)審理,印度亦同時敦促WTO總理事會儘快針對「和平條款」之釋義(clarify)做出決定,以便早日尋得永久性解決方案。按照WTO目前的安排,永久性解決方案之談判活動預計會在明(2015)年底舉辦的WTO第10屆部長會議之前進行;此外,除非WTO會員承諾延長臨時機制(commit to extending the interim mechanism),其他峇里套案(Bali package)與相關議題之內容,包括通知要求(notification requirements)、反規避/防衛(anti-circumvention/safeguards)、峇里會談決議範圍以外的新計劃(exclusion of new programs from the purview of the Bali decision)等,都將繼續維持原狀。

  美國貿易代表傅洛曼(Michael Froman)表示,此舉為WTO實現峇里套案內容的重大突破,不但可望將停滯不前的執行作業拉回正軌,更大幅提升了WTO會員實施TFA的可能性,進而使開發中及已開發國家受惠。印度財政部部長西沙拉曼(Nirmala Sitharaman)亦表達肯定,認為此舉顯示美國與印度已成功於WTO場域解決雙方對於公共存糧問題的岐異,同時滿足了印度對於相關事務的關切。WTO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edo)則是在G20領袖會前發布聲明並指出,美印此舉顯示了各國為推動峇里套案所付出的努力,也代表多邊貿易體系即將回到正軌。下一步將是與所有WTO會員進行磋商,盡速實施TFA和相關重大協定內容。

【由吳子涵報導,取材自Washington Trade Daily,2014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