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歐俄貿易關係緊張引發邊境豬瘟疫情爭議

  WTO於今(2014)年10月17日的記者會中,公開針對歐俄豬肉貿易糾紛最新進展發表談話,其指出,歐盟與俄羅斯相互控訴對方的邊境疾病管控措施過於鬆散,雙方同時堅稱其為導致本國境內非洲豬瘟(African swine fever, ASF)疫情升高的元兇。

  歐盟於最近一次、即今年10月15日舉行的WTO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Sanitary and Phytosanitary Measures, SPS)委員會中表示,截至2014年10月中旬,在立陶宛、波蘭、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等4個歐盟成員國中,總共檢查出131件感染ASF的確診案例。對此,俄羅斯官員於會議間公開反擊,指稱拉脫維亞與愛沙尼亞的豬瘟疫情持續蔓延,病毒並已跨越邊境進入俄羅斯,導致俄羅斯境內爆發豬隻感染ASF的疫情;與此同時,歐盟對俄羅斯產品施加的貿易制裁行動,不但加深歐俄之間的政治立場分歧,也進一步導致雙方的合作關係惡化。

  歐盟則不甘示弱的反駁,表示眾多來自俄羅斯的走私品,才是直接或間接導致ASF疫情在歐盟境內蔓延的兇手。

  俄羅斯最終於會議中指出,目前俄羅斯境內已有超過154件感染ASF的病例,若疫情持續升溫,恐將衍生成相當嚴重的問題,並對俄羅斯經濟構成巨大的風險;俄羅斯因而於SPS委員會中公開呼籲,希望各國能針對ASF疫病問題成立一個國際工作小組,共同尋求解決之道。惟美國與歐盟為報復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地區所施加之經濟制裁,已導致各經濟體之間的貿易關係普遍惡化,俄羅斯的呼籲是否能有效集結國際資源,並減緩相關地區的豬瘟疫情,仍有待後續觀察。

【由吳子涵報導,取材自WTO Reporter,2014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