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WTO貿易便捷化協定僵局已凍結後峇里議程進展

  WTO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 Azevedo)於今(2014)年10月16日召開貿易談判委員會議(Trade Negotiation Committee, TNC),會中對於印度關切糧食安全而持續反對貿易便捷化協定(Trade Facilitation Agreement, TFA)之僵局,仍未尋得解決共識。

  阿茲維多在會中表示:「逐漸高漲的不信任感正在癱瘓我們的工作,這可能是WTO有史以來所面對的最嚴峻情況。」在長達兩個小時的會議中,對於印度要求於2014年底前協商解決其糧食安全公共儲糧之永久解決方案一事,並無任何進展,後續將於10月21日召開的總理事會議繼續討論。

  總理事會主席佛里德(Jonathan Fried)認為此情形已經對後峇里議程(Post-Bali Agenda)產生「凍結效應(freezing effect)」,且會對其他議題談判造成非常深遠的影響。阿茲維多也告訴會員,若以目前的情形來看,峇里部長決議之執行工作,包括TFA及後峇里工作計畫等,非常可能無法在今年底前完成。他表示:「我不知道如何在現在這種情況下完成,我們因為目前的停滯損失太多時間了。」儘管WTO會員可以將原先至今年底的期限再度延長,但美國先前已表示,若TFA談判失敗,美國絕不會支持延長「後峇里工作計畫」期限。

  美國副貿易代表龐克(Michael Punke)在會中譴責印度及其他阻礙採認TFA的會員,指責其行為已造成WTO不必要且適得其反的危機,他表示:「印度等會員無法在其糧食安全的立場上退讓,已對後峇里議程(Post-Bali Agenda)及可能的多邊(multilateral)貿易協定造成顯著破壞。」

  對於後續,龐克表示在考慮如何才是對WTO最好的前提下,美國仍願致力在WTO內部通過TFA,而不是在WTO之外推動TFA。然而,在後峇里工作計畫的停滯下,WTO已泛起放棄多邊貿易體系,轉向其他選擇的聲音。據了解,美國與歐盟正在私底下討論一個複邊(plurilateral)TFA的可能性,其方式或可比照1997年通過的《資訊科技協定》(Information Technology Agreement, ITA),該協定目前已有70個會員參與,涵蓋97%的IT產品。

【由陳逸潔報導,取材自WTO Reporter網站,2014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