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WTO宣布採取新SPS爭端調解程序

  WTO於今(2014)年9月15日發出聲明,計畫引進一項新的自願調解程序(voluntary mediation procedure),以協助成員國解決與食品安全和動植物健康措施有關的紛爭。

  WTO指出,截至發布聲明稿之前,未有成員國針對新程序提出任何反對意見;新規則的有效範圍包含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sanitary and phytosanitary measures, SPS措施)爭端。

  根據該聲明稿,新程序又可稱為「專案協商(ad hoc consultations)」,該機制設計之目的,在於協助WTO會員以相對簡便的方式處理糾紛,迴避爭端解決程序架構下昂貴且複雜的法律挑戰,為一種能填補「在委員會提出關切」和「全面性訴訟活動」之間差距(gap)的方式;在採取新調解程序時,相關會員仍可向WTO SPS委員會提請調解服務,委請SPS委員會主席或有關人士做為調解員(mediator),惟調解員的意見不具有任何法律約束力。

  原則上,現行WTO架構下的SPS措施協定(Agreement on the Application of Sanitary and Phytosanitary Measures)已於條文中明訂,會員有權要求SPS委員會主席做為相關爭端及糾紛案件之調解員。新程序規則進一步詳細說明有關成員及SPS委員會主席在面對該等情況時,應採取的具體行動及步驟,包括當事人和調解員在協商過程中提出的所有言論內容都應對外保密;除非所有當事人皆同意,否則整個協商過程應在180天內完成等等。

  WTO於聲明稿最後指出,SPS委員會必須在新程序正式通過的4年內進行檢討作業,以決定是否要延續使用、修改或終止該措施。

【由吳子涵報導,取材自WTO Reporter,2014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