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中國大陸和印度的千禧年發展目標完成進度最快

  根據聯合國最新公布的資料顯示,距離「千禧年發展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 MDGs)設定在2015年之前完成目標的期限還剩下約500天,目前進度完成速度較快的國家為中國大陸和印度,特別是在降低貧窮目標上的表現最為亮眼,兩者合計共使2.32億人成功擺脫了貧困。

  國際社會於2000年9月通過「聯合國千禧年宣言」(United Nations Millennium Declaration),成為當代國際發展援助體系最重要的一項改革。其將「降低赤貧人口」納入國際發展援助的重要項目與目標當中,並揭示以千禧年發展目標做為21世紀全球發展合作之重要依據,各國與國際組織均承諾在2015年年底之前盡力達成各項目標。在此之前,很少有人敢想像諸如消除絕對貧困和饑餓、普及教育或降低孕產婦死亡率等目標有可能實現,但是如今,千禧年發展目標已不再是天馬行空的想像,各國無不以挑戰和實現這項目標,列為對國際社會貢獻最重要的業績。

  目前每日平均生活費不到1.25美元人口減半的目標已然實現,雖然仍有些地區和國家尚未達成,但至少在全球層面是如此。再者,即使全球人口總數大幅增長,但是2010年底全球絕對貧困人口的數量,已經比1990年減少了7億。此外,全球已有23億人得以使用優質水源,1億貧民區居民的居住條件得以改善,基礎教育階段的男女童性別差異得以縮小。

  以個別國家的進度來看,根據資料顯示,經濟持續增長、和平、制度穩定和以弱勢群體為政策導向的國家,在各項千禧年發展目標的表現最為突出。其中尤以降低貧窮目標的完成進度最快,中國大陸和印度即成功地使2.32億人擺脫了貧困。相反地,受衝突、經濟和環境衝擊以及政策架構薄弱等因素影響的國家,降低貧窮等千禧年發展目標完成進度較慢,以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和南亞地區個別國家的貧困率高居首位,而貧困現象往往集中在少數民族、婦女或殘疾人等族群,或是一些地理位置較差的地區。

  為了因應2015年千禧年發展目標可能無法順利完成,並加速達成千禧年發展目標,聯合國已設定「2015年後發展議程」(Post-2015 Development Agenda),要求各國必須在2030年完成所有千禧年發展目標未完成的項目,同時還設定了更全面的環境、社會和經濟可持續發展願景。此外,世界銀行也將「消除貧困」列為戰略核心,涵蓋兩大目標:一是到2030年每日平均生活費不到1.25美元的人口,占全球總人口的比重降至3%以下;二是透過提高各國底層40%人群的生活水準,促進共同繁榮。世界銀行表示,要實現這兩大目標,國際社會需要促進更強勁且更具全面性的經濟增長,也需要可增強人員能力、增加人們進入市場,並且有助於創造持久性減貧機會的政策。各國政府必須展開合作,共同建構管理全球性衝擊、降低環境風險、增加發展融資等方面的能力;同時,國際社會也應建立有效的交付問責機制,以及資料交流和完善的評估工具,以支持各國的行動計畫。

【由蘇怡文綜合報導,取材自聯合國、世界銀行,2014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