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WTO貿易便捷化協定法制化過程受挫,APEC主動發展貿易便捷化

  第三屆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資深官員會議於今(2014)年8月20至21日在北京舉行,其主要目的在於為11月APEC經濟領袖峰會預做準備。會議期間APEC成員進行深入討論,主題圍繞共建面向未來的亞太夥伴關係,其中三大優先領域包括:(一)推動區域經濟整合;(二)促進經濟創新發展、改革和成長,以及(三)加強全面基礎設施與互聯互通建設。

  WTO貿易便捷化協定(Trade Facilitation Agreement, TFA)議定書未能在今年7月31日的最後談判期限內通過,在此背景之下,APEC資深海關及貿易官員首度在北京聚會,APEC貿易與投資委員會主席拉爾金(John Larkin)於8月18日表示,貿易便捷化協定受挫令許多人感到失望,但APEC仍將繼續為貿易便捷化努力,以消除高成本之商品跨境貿易障礙。

  貿易便捷化協定要求WTO會員協調貿易文件、簡化通關程序,並制定適用進口品的關稅規則,根據美國貿易代表署估計,該協定實施後可增加全球國內生產總值近1兆美元。然而印度拒絕支持貿易便捷化之修訂草案,理由是WTO尚未就其他開發中國家會員關切之重要議題做出充分回應,例如糧食安全。WTO是否能實踐貿易便捷化協定,以及能否在8月底休會前使相關議事重回正軌,目前尚未明朗。

  美國國家外貿委員會(National Foreign Trade Council, NFTC)副會長柯文(Jake Colvin)表示,WTO談判進展受挫,可能會促使各成員在WTO架構外追求實現貿易便捷化的目標。APEC貿易與投資委員會主席拉爾金認為,貿易便捷化協定中許多要素,例如單一窗口、優質企業認證、無紙電子化流程等,都是APEC長期倡導的目標,而APEC正努力確保充分實現這些目標的利益;APEC成員將相互協助,在區域內建構技術能力以降低跨境貿易障礙,例如藉由改善資訊技術系統,風險管理和營運效率等。

  根據APEC政策支持小組(APEC Policy Support Unit)估計,在會員經濟體採用APEC貿易便捷化行動計畫之後,於2002年至2012年間APEC地區之貿易交易成本降低了10%,企業於2007年至2010年間節省約600億美元。中國大陸海關總署副署長孫毅彪於資深官員會議前表示,雖然貿易便捷化協定的實施遭遇一些困難,但貿易便捷化及降低貿易成本仍舊是議程的優先目標。

【由李宜靜綜合報導,取材自WTO Reporter、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2014年8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