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日本表示今年將不會針對美國柏德修正案爭端實施報復性關稅

  日本於今(2014)年8月18日正式通知WTO表示,日本在2014~2015年將不會針對美國《持續傾銷與補貼補償法》(Continued Dumping and Subsidy Offset Act, CDSOA)爭端對美採取報復性貿易限制措施。

  美國《持續傾銷與補貼補償法》,又稱《柏德修正案》(Byrd Amendment)。美國根據該法案將其海關每年所徵收之反傾銷稅或反補貼稅,按一定比例分配給受影響的美國國內生產者。該法案公布後,引起美國貿易夥伴的嚴重關切,11個會員聯合訴諸WTO爭端解決機制。2002年,WTO爭端解決小組認定美國違反WTO反傾銷協定(Anti-Dumping Agreement)和補貼及平衡措施協定(Agreement on Subsidies and Countervailing Measures),後經美國提訴上訴機構,2003年上訴機構仍採納小組裁決,裁定美國必須修正或撤銷《柏德修正案》,否則將授權各國進行貿易報復。

  2004年,WTO爭端解決機構察覺美國未遵守先前的裁決,遂授權歐盟、加拿大、日本、印度、巴西和韓國對美國施以報復措施。過去9年來,日本對自美國進口的幾項產品徵收報復性關稅,包括不銹鋼條、桿、管及滾珠軸承,並逐年擴大報復性關稅之規模,2013~2014年日本對美國課徵之報復性關稅達7,447萬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日本財政部8月7日公布之訊息,日本對美報復性關稅措施於今年9月到期後,2014~2015年將不再繼續實施該措施。在其向WTO爭端解決機構通報的文件中指出,日本估計在新年度可對美國合法徵收之報復性關稅將相當有限,故不打算再對美國產品徵收報復性關稅。不過日本亦同時表示,由於美國在下年度仍可能依《持續傾銷與補貼補償法》對其國內生產者進行新一輪稅款分配,日本將保留對美國實施新制裁的權利。

  美國方面,美國貿易代表署發言人表示,日本的聲明是相當正向的發展,然美國對於日本先前對其採取課徵報復性關稅措施之制裁行動,仍深感遺憾。另外,根據美國海關暨邊境保護局發布的年度報告,《持續傾銷與補貼補償法》分配稅款在2009財政年度約為3.18億美元,2011年為8,500萬美元,至2013年降至6,200萬美元,顯示該法令之分配稅款整體呈現下降趨勢。

【由許裕佳報導,取材自WTO Reporter,2014年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