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uter
美中貿易戰可能發展情勢
作者: 江文基
發佈日期: 2018/06/21
  川普(Donald Trump)於今(2018)年6月15日指出「美國將對自中國大陸進口之500億美元商品課徵關稅,第一波制裁清單涵蓋了340億美元的產品,於7月6日開始生效」。並揚言,如果中國大陸採取報復行動,美國則會進一步提高關稅稅率。面對美國的制裁,中國大陸隨即提出一份包含汽車與農產品的報復清單,此舉恐將衝擊美國共和黨之選情。

  目前美國仍表示有興趣與中國大陸進行會談。美國貿易代表署(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 USTR)代表萊泰澤(Robert Lighthizer)表示,對美國而言,301制裁清單的實施,並非為了引發中國大陸一連串的負面反應;相反的,美國希冀藉此能與中國大陸有更多談判的空間,以及改變中國大陸過往不公平的貿易政策。

  美國此次關稅調升,主要係針對中國大陸侵害美國智慧財產權相關產品,所進行的貿易制裁,川普表示,他的目標是縮小對中國大陸的3,760億美元貿易逆差。此外,川普也計劃另外擬定一份針對1,000億中國大陸產品的關稅課徵清單;根據報導指出,美國官方即將完成該份清單,此意味著美中的貿易衝突可能加劇。

  在美國祭出301制裁清單後,美中貿易戰的發展將有下列四種可能情境:

  (1)美中雙方各退一步:今年5月,美國財政部長奴姆欽(Steven Mnuchin)表示,美國暫時不會對中國大陸產品進行貿易制裁,因此外界認為,美方應能接受中國大陸緩緩增加購買美國產品之比重,以降低貿易逆差;但在川普宣布第一波301制裁清單後,短期休戰似乎不可能發生了。

  6月15日,一位資深美國官員表示,美方希望中國大陸能夠停止強制移轉美國廠商技術。然而,即使美國刻意針對「中國製造2025」相關產品進行貿易制裁,中國大陸仍重申中國製造2025的藍圖不會改變,並強調,該藍圖將帶領亞洲國家進入新興產業領域(如人工智慧)。

  (2)中國大陸讓步:中國大陸雖於全球貿易占有一席之地,然而其國內經濟仍有許多值得關注的地方。明確來說,以政府趨動的投資與出口刺激經濟成長,為中國大陸長年的發展模式,不過現階段中國大陸想逐漸減少政府支持,而將經濟成長著重於消費者支出上。對此,美中貿易戰可能干擾中國大陸改變其經濟發展之方向。

  倘若中國大陸在科技議題上讓步,開放其市場讓更多美國的貨品與服務進入,對美國而言將是最好的情況。前總統小布希時期,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國際經濟主任表示:「如果你是一位貿易談判代表,在某種程度上有川普這樣的總統會是很好的優勢,因為大家都知道川普會課徵關稅,這就給談判代表更多發揮的空間」;然而課徵關稅是否真能讓中國大陸讓步仍有待關注。

  (3)美國讓步:川普自豪地認為自己是談判專家,並曾於「談判的藝術」(The Art of the Deal)一書中,描述他如何在房地產交易中使對方讓步;然即使川普認為自己是一位談判高手,美國在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NAFTA)談判上依然陷入僵局。

  同時,近來川普高調與北韓領導者金正恩會面,可能想藉此引起中國大陸的注意;不過,其反對者認為此種作法所能發揮的作用並不大,因為中國大陸很可能已經知道川普只是在虛張聲勢。艾維克ISI(Evercore ISI)公司總經理海恩斯(Terry Haines)表示,川普的真正目的,除了想繼續與中國大陸談判外,也希望能在短時間內解決與中國大陸的問題。

  (4)全面貿易戰:美中貿易戰如果真的開打,短期內可能不會停止,而且將更為劇烈。美國方面,川普雖憑著受全球化衝擊最深的「鐵鏽帶州」(Rust Belt States)贏得總統大位,然11月的期中國會選舉,將是川普如何維持其政治基礎的考驗。另一方面,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則是把中國大陸作為世界技術領導者視為一重要的發展策略;倘若川普硬是針對中國大陸基礎經濟模式,做系統性的變革,則世界將可能長期處於兩國的緊張狀態中。彭博經濟學家(Bloomberg Economics)估計,貿易戰開打對兩國的經濟成長影響有限,但是如果貿易戰衝擊企業與消費者信心,影響則將進一步擴大。

【由江文基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8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