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uter
美國對大型洗衣機採取防衛措施,相關進口業者深感憂慮
作者: 彭文君
發佈日期: 2018/02/08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於今(2018)年1月22日批准對進口大型洗衣機與太陽能電池模組採取防衛措施:第1年對120萬台大型進口洗衣機課徵20%進口關稅(排除加拿大製造),超過此配額數量則課徵50%關稅,主要零組件部分亦於第1年課以50%關稅;進口太陽能電池與模組部分,則於第1年課徵30%關稅(2.5千瓦以下者排除)。此防衛措施係由美國貿易委員會(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 ITC)依據《美國1974年貿易法》(Trade Act of 1974)第201條款規定,進行相關調查後證實外國劇增之進口對本國產業造成實質損害,因此建議總統採取適當行動。

  美國此舉引發進口製造業者諸多擔憂,特別是韓國洗衣機製造商與中國大陸的太陽能電池製造商。韓國政府官員表示,對零組件徵收高額關稅只會導致系爭產品長期處於爭端解決狀態,不僅供應鏈停擺,更會令其他產業的投資受到負面影響。韓國三星高級主管亦提到,當三星在美國投入數億美元建造工廠帶來工作機會後,此一決議讓外國企業措手不及;惟三星指出在美國工廠具備生產主要零件之能力前,仍然會繼續使用進口零組件,但是否會因此提高售價,則還在討論當中。

  對此,川普政府目前正嘗試採取其他貿易措施以試圖讓進口關稅減少。外界則認為,採取防衛措施最好的結果是美國產業因此受到保護,而最壞的情況則是高額關稅成為雙面刃,進而引發貿易戰爭。特別是中國大陸勢必採取任何措施捍衛其出口利益,中國大陸美國商會主席蔡瑞德(William Zarit)即指出,根據他所得到來自中國大陸官方的消息,若美國對中國大陸製造之商品徵收更高關稅,中國大陸將會採取報復措施。

  然而,川普稍早於其國情咨文(State of The Union Address)中卻聲明,美國對經濟投降的時代已結束,未來美國所期待的貿易關係將是建立在公平互惠的前提。因此,美國政府目前亦探討援引國家安全之理由作為對進口鋼鐵課徵關稅之可能性,以減少美國工業與軍方過度依賴外國進口此兩種工業金屬之風險。儘管WTO允許會員以國家安全作為限制進口產品之理由,但大部分貿易國家為了維持WTO多邊貿易制度之運作,皆盡可能避免援引此條款,原因在於一旦一個國家採取此措施,其他國家可能群起效尤。

  原則上,川普政府採取防衛措施課徵之關稅,不得超過4年且須每年調降,而此關稅亦非僅針對特定國家。因此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PIIE)高級研究員蕭特(Jeffrey Schott)預測,由於採取防衛措施之國家擁有相當空間的自由裁量權,且無須證明外國進口為不公平貿易,僅須證實外國進口確實造成國內相關產業受損即可,故即便韓國與中國大陸因此向WTO提出告訴,恐未能獲得有利結果。

  另一方面,中國大陸在WTO中對美國與歐盟提起訴訟,聲明中國大陸於2016年12月起已取得市場經濟之地位,應於計算傾銷幅度時採計中國大陸之市場數據,然美國與歐盟卻拒絕承認。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之資深顧問雷因斯(William Reinsch)認為,這些懸而未決的案件對於整體國際貿易體系的影響,都比美國即將徵收的關稅更為深遠。

【由彭文君綜合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8年2月5日;Reuters,2018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