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uter
WTO NAMA談判主席報告2017最新進展
作者: 許裕佳
發佈日期: 2017/12/07
  WTO非農產品市場進入(Non-Agricultural Market Access, NAMA)談判主席錢柏威(Didier Chambovey)於今(2017)年11月27日向WTO貿易談判委員會(the Trade Negotiations Committee)報告NAMA談判小組自2015年12月第10屆奈洛比部長會議至今的工作進展。

  2015年12月至今,NAMA談判小組共召開過2次正式會議、(2016年10月20日和2017年7月21日)、3次非正式會議(2016年4月11日、11月25日和2017年11月1日)及數次雙邊諮商會議。

  前任主席維塞普(Remigi Winzap)在2016年7月的告別演說中指出,雖然多數會員持續對NAMA的成果表示興趣,但這些會員卻不知道如何在當前的WTO談判架構下繼續推動各議題。他認為,WTO在削減關稅、降低成員間關稅結構和減讓程度之差異、非關稅貿易障礙(Nontariff Trade Barriers, NTB)等方面,仍有相當大的潛力去推動有意義的工作。

  2016年10月,錢柏威接任成為新任NAMA談判主席。在2016年11月的會議上,錢柏威表示,依據諮詢結果,目前會員立場大致可歸納為四類:(1)第一類:礙於國內經濟情況不佳,現階段不願進行關稅自由化談判。(2)第二類:在某些條件得到滿足的情況下,願意參與多邊關稅談判。(3)第三類:願意參與關稅談判,但對多邊成果持懷疑態度,認為複邊模式或部門別降稅模式才是可行途徑。(4)第四類:現階段談關稅削減不可行,應聚焦在增加約束關稅承諾之程度或降低政策空間。同時,錢柏威發現,相較於關稅,目前NTB討論似乎較有動能,許多會員對NTB討論感興趣,且有意致力推動。惟部分會員對於NTB的討論持反對態度,迄今仍未能形成共識。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歐盟、香港和臺灣於2017年7月11日提出一份提案,名為「促進中小企業貿易之部長決議:貨品貿易監管措施的透明化(Ministerial Decision on Facilitating SME Trade: Transparency of Regulatory Measures for Trade in Goods)」,旨在涵蓋「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協定(Agreement on the Application of Sanitary and Phytosanitary Measures, SPS協定)」和技術性貿易障礙協定(Agreement on Technical Barriers to Trade, TBT)」內的監管措施。該提案的修正稿已於10月27日提交,新增加的共同提案國包括:澳洲、加拿大、日本、韓國和新加坡。
  目前會員對於上述提案之立場仍呈現兩極分化。錢柏威認為,會員需要去思考是否針對該提案或部分提案進行實質性討論,若決定這麼做,如何有效討論及在何處召開討論會應一併考量。

【由許裕佳報導,取材自WTO Document(TN/MA/31),2017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