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uter
WTO世界貿易報告指出美國製造業工作流失的元凶是科技而非貿易
作者: 吳柏寬
發佈日期: 2017/10/05
  WTO在9月27日公布的〈2017年世界貿易報告〉指出,美國製造業就業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科技而非貿易。該報告說明,美國近期失業僅有20%係因與其他經濟體進口產品競爭所致,但其餘八成左右的失業都是由科技進步所造成。政策制定者可透過勞工政策和教育改革,協助低技術工人逐步調適,迎向全球因科技而產生的新機會。

  大部分的日常工作已逐漸自動化、數位化且邁向低工資競爭,低技術工人可能面對職業選擇減少和更低工資的困境。WTO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edo)在報告序言中表示,身處這個時代,各國政府的主要政策挑戰之一,是要不斷調整並幫助社會適應新變化。

  WTO年度報告指出,解決辦法之一,是逐漸調整以資訊驅動的全球經濟,並且改善勞工所需的新技能。WTO提供重要論壇,幫助政府掌握經濟變革帶來的優勢並同時減少負面效果。

  WTO會員正考慮建立新貿易規則,管理規模高達25兆美金的電子商務市場。過去的一年間,紐約、加州、新德里和杜哈的科技公司曾與WTO官員討論協助發展電子商務平台的相關規範。具體而言,電子商務企業有意鼓勵跨境數據流,限制數據本地化措施,並透過技術協助,增強消費者信任感和安全感。

  然而,2017年WTO建立電子商務規範的前景已崎嶇不平,電子商務影響眾多業別、消費者與文化,WTO會員對於如何規範仍未凝聚共識。

【由吳柏寬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7年9月28日】